2017年10月|原央视记者孙晴悦读书见面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6-28 14:26:56   |  浏览次数:1666

20171027日下午,由图书馆主办、人文与传播学院协办的第三期真人图书馆如期举行。本期真人图书馆,我们邀请了原央视记者,新一代女性励志榜样孙晴悦,她携新书《二十几岁,没有十年》,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与我校学生见面,为浙商大学子讲述了她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

 

分享会伊始,孙老师以调侃自己的年纪开启话题,使会场气氛轻松融洽。就“同龄人之间的差距,是如何拉开的”这个问题,先后提出三个观点,并展开演讲,为同学们带来一场思想盛宴。

 


一、敢于做梦

孙老师认为,这个世界能实现自己的梦想的人很少,是因为在这个年纪很少有人认认真真地做过一个梦。接着,她用自己的曲折经历论证了这一观点:高三时受电视选秀节目《谁来解说奥运》吸引,她向伙伴们宣告,她也要成为央视的体育新闻记者。通过努力,她考上了中国传媒大学,却无奈进入了葡萄牙语专业。

不愿就此放弃的她,在课业繁忙的情况下,还去旁听新闻专业相关课程。成功进入央视后,却只能在行政岗位上工作。换做别人,只怕早已放弃,但她没有,2年后,终于获得了机遇的垂青——台里决定任命她为央视驻拉美记者。2014年巴西世界杯如期举行,孙晴悦作为央视记者,去到新闻第一线为全国观众报道体育赛事,她的梦想终于实现。

 


二、愿意付出

“你也许会认为努力会有收获,但是你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没有人会告诉你五年后有没有用——这就是这个世界的残酷之处。”孙老师向大家讲述了她在亚马逊雨林一段艰辛的工作经历:极度湿热以至严重难于入眠、蚊虫叮咬导致同伴受寄生虫感染、用水不便以至于七天无法洗头等等。尽管这样,她和同事们还是坚持工作,完成了拍摄任务。最后节目在央视播出,有朋友看到后却以为她是在亚马逊雨林“游玩”。

通过这段经历,孙老师告诉大家一个道理:也许别人只能看到你的光鲜亮丽,你背后的付出可能根本没有人看到,“你的付出,别人不知道、不理解,但你依然想成为你想成为的人,所以依然决定要付出”,这才是真正的付出。


三、选择和对的人交往

环境对人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而选择和什么样的人交往,对一个人来说至关重要。在这方面,孙老师用朋友的经历鼓励大家走出去认识更多的人,才能得到更大的进步。

“现在我才知道这个十年原来我可以做的事情有这么多,可是我却什么都没做”——最后,孙老师用这句读者来信中的话来警示大家,二十岁到三十岁这十年,应该珍惜光阴,脚踏实地,多做有意义的事。

“希望大家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