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21天阅读挑战赛自选阅读来了,一起来看看挑战者的阅读“心事”!
发布日期:2019-08-28 13:53:36   |  浏览次数:1618

21天阅读挑战赛酣战两周了,

走过了指定阅读,我们进入了自选阅读环节,

在这个环节中,同学们的阅读热情得到了极大的释放,

自选阅读魅力何其大?



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李同学:

      将第三部分阅读完毕。今天想要说说的是比较出名的一篇《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这一标题引用自毕淑敏的同名书籍,看完这篇之后我也去查阅了毕淑敏的这本书,摘录了以下这一段内容简介,写得实在是太好了。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一支军队肯定是由身姿挺拔、精神饱满的军人组成,但毕淑敏把军队说成是我们每一个人自己,我们既是司令员和政委,又是后勤部长和小兵,我们要自己指挥自己前进同时要抽空给自己治疗,多么精巧形象的比喻,我们每天的生活不就像一场场战争吗?每天面临生活的挑战,战胜了就是开心的一天,战败了就是沮丧的一天。
      刘瑜在这篇文章里写到自己关于孤独的想法。她多次在之前的文章中提到,她是一个“没有故乡的人”,因为早年出国留学,又是“世界主义者”,大多时候都是自己和自己相处。
      “年轻的时候,我觉得孤单是很酷的一件事。长大以后,我觉得孤单是很凄凉的一件事。现在,我觉得孤单不是一件事。至少,努力不让它成为一件事。”
      在我看来,我喜欢独处时候的那种不用考虑任何人,不管是白白躺着浪费时间还是熬夜打游戏、看小说,都如此自由,也喜欢一个人出去玩可以随心走毫无顾忌,享受那种独处的感觉。但是我也喜欢和朋友一起相处的热闹氛围,和他们讲些鸡皮蒜毛的小事和八卦。生活多彩,独处和群居并不矛盾,遵从自己的内心就好。



法学院,张同学:

1、提问力会很大程度左右个人评价
      人多数对话由“提问”—“回答”构成。你的提问反映了个人水平和习惯,在问答中,双方逐渐形成关于对方的评价,这就是印象。
      生活中有一种人叫“话题终结者”,只要他一发言,空气都凝固了;校招会的提问环节,总有人提出一些大家已心知肚明的“无用之问”……
      反思自己平时提出的问题,是否真的有价值 ,双方在问答中是否获得了思考和发现,还是在做无用的“词语辩论”。

2、提问有助于团队建设
      提问是种沟通,通过提问引发思考、做出改变,或让成员发表己见,可以让意见更统一、方案更完善、思维更互补,这比直接让少数人做决定更好。
      提问会影响工作方向和结果,我回想自己在团队讨论中,总会喜欢问“这个方案真的可行吗”、“别的组是不是已经想到了吧”之类的问题,可能这也是很多人的习惯。我开始问自己,这种提问真的合适吗?会不会阻碍了后期的可能性?或许可以把它们换成“你打算如何实现该方案”、“这个方案在实际操作中会面临哪些挑战”、“除此之外还有什么样的方案”等,也许这些能让人展开更多思考,促成方案。
      提问是能力的展现,好的提问有助于提升领导力,让别人更信服你。但注意,是有效提问、不是为了“让别人都听从我”的狭隘的“操控质问”!

3、提问能够“内化”
      已内化的提问,是强力引擎,驱动人前进的方向。我的理解是,关于一些提问,我们已经有了稳定的观念,并形成习惯,表现于行动,但它们未必都是有益的。
      注意,如果你一直内化的,是与你渴望的东西毫不相关的提问,那将让你离目标越远。

4、学习优质提问是必要的
      在不相关领域各有建树的人,可以有效问答,从中获益。想想他们不了解对方业界的动向,即使谈得再久,也不能在经营上提出什么建议,但为何他们还要交流。
      这就是优质提问的强大,它像镜子,反映你的姿态,以便看清和调整, 如果一个人埋头苦干,是难以看清的。


自选阅读环节中,挑战者们的阅读书目可谓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有的同学喜欢阅读文学类书籍,在文学的世界与自己的心灵沟通,如李同学在《送你一颗中》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述说着孤独,有的同学阅读一些实用些书籍,学习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学以致用,如张同学在《学会提问》中,通过自己的思考,精炼地提出如何提问......

当然还有很多更多优秀阅读心得,给挑战者们的表现打CALL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