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共读书目简介
发布日期:2020-10-20 10:10:04   |  浏览次数:676

第四届“超星杯”21天阅读挑战赛已经正式启动啦!本届阅读挑战赛的主题是——


我们生活在一个法治社会中,法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但是,法律到底是什么?法律是如何审判的?法律与我们生活有哪些的关系?通过阅读这两本书,相信大家会有一个答案。


-洞穴奇案-

你对法理学感兴趣吗?你对辩论感兴趣吗?史上最伟大的法律虚构案,带你在法律深度、思辨灵敏度的领域里肆意漫游。

五名洞穴探险人受困山洞,水尽粮绝,无法在短期内获救。为了维生以待救援,大家约定抽签吃掉其中一人,牺牲他以救活其余四人。威特摩尔是方案的最初提议人,但在抽签前又收回了意见。其他四人仍执意抽签,并恰好选中了威特摩尔做牺牲者。获救后,这四人以杀人罪被起诉并被初审法庭判处绞刑。

“开放近用运动”的发起人彼得·萨伯,基于富勒在1949年提出的假想公案,假设五十年后的翻案,在原先五位大法官的判决书外,又虚构了九位大法官的判决意见。十四封判决书,把重要的法律原则冲突具体化,实际上反映了20世纪各个流派的法哲学思想,恰似一场法哲学盛宴。

《洞穴奇案》既是法哲学专业领域寓言式的经典文献,又是大学跨学科通识教育的理想读本。它适合那些不热衷于给观点贴标签或猎寻虚幻、对严肃而有意义的论证充满兴趣的人。

这是一本必须带着思考去看的书。正如萨伯所说,这个案例不是“结论”,而是“问题”。让我们怀疑,继而保持一种道德和理性的持续审视和反思。

 

-进击的律师:双子星升起-

李法山与刘春,两个平凡的青年律师,狼狈独立,携手组队,在一桩桩案件中升级打怪,通过自己压抑已久的所学改变命运,实现自己心中的价值。

这是法律博主、90后律师“法山叔”运用所有人生体验与写作经验的硬核律师小说,普法之作。取材于国内的民法经典案例,在尊重法律事实和法官判例的基础上,幽默又犀利地重新讲述了人性与利益纠葛的故事。在这本书中能看到法山叔的坦率和真实,现实中的做法是怎样,他毫无修饰地就写了出来,没有试图美化律师的痕迹,法律从业者在金钱面前的诚服是那么近在眼前。

正如作者所说,“这是一本,讲每个不甘平庸的人如何通过一场又一场诉讼往上爬的书。”相信你会目睹,那藏在光怪陆离的案件背后,幽微复杂的人性纠葛。


四海方磨剑, 空山自读书。

所谓“法”,不只是白纸黑字组成的一串串条文

所谓“书”,也不只是印刷技术创造的一叠叠纸张。


法是什么?书又是什么?

21天,让我们用平凡人的目光去审视法律的精神!

21天,让我们用平凡人的灵魂去体悟阅读的力量!


邹琛 | 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