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沟通 从“心”出发——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举办馆员学堂第四讲
发布日期:2021-07-02 9:54:04   |  浏览次数:179

630日,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馆员学堂——“商大·图学堂”第四期开展了主题为“人际沟通与心理健康”的讲座,专题研讨如何进行高效人际沟通。

本次讲座特邀了浙江工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浙江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郭洪芹主讲。

郭洪芹教授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20余年,有着扎实的理论基础与丰富的实践经验。讲座中,她结合我校学生心理健康现状,紧紧围绕人际沟通这一主题,为在座馆员生动地呈现了人际沟通的内涵及高效沟通的方法。在分析疫情背景下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时,她提出伴随着学生学习心理问题的出现,图书馆在缓解此类问题上大有可为。在提升人际沟通技能方面,她提出了四条易学习、易操作的技能,即沟通时尊重与共情的态度、专注倾听、真诚表达和积极关注。此外,她还在现场随机选择馆员做了两组情景模拟,并针对沟通情况进行了专业解析,为在座馆员上了一堂生动的人际沟通课。

在互动环节,馆员们就心理修养对实际工作生活的影响、遇到的心理困扰等问题与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互动。

最后,副馆长赵丹就此次讲座做了总结。她郭洪芹教授的精彩内容表示了感谢,并指出,作为直接面向师生服务的窗口部门,图书馆院需要掌握人际沟通的能力和技能。她介绍了近年来图书馆推出的阅读疗法系列服务:如五月“心理健康”主题服务月,心态疗愈工作坊、“心灵净化、从心‘书’发”主题书展、《非暴力沟通》书方分享会等活动。在此基础上,她进一步号召图书馆员一方面要加强心理学知识学习,改善个人心理状态,提升心理素养;另一方面要为图书馆阅读疗法服务、为高效服务学校师生做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