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报刊索引平台开通试用(-2022.05.10)
发布日期:2021-11-10 10:37:46   |  浏览次数:423

访问网址:https://www.cnbksy.com/home

访问权限:校园IP范围内

到期时间:2022年5月10日 

 

资源介绍

《全国报刊索引》依托上海图书馆,以上海图书馆强大的海量信息资源为后盾,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稳定可靠的信息保障。平台汇集1833年至1949年间的近代文献,为广大学者提供直接接触珍贵文献的机会,见证历史,探究历史。


《中国近代期刊全文数据库》

《中国近代期刊全文数据库》由上海图书馆下属文化企业——上海图情信息有限公司出版发行,该库由《晚清期刊全文数据库》及《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组成,已推广发行多年,用户群体广泛,在国内外历史学学者中广受好评。

   《晚清期刊全文数据库(18331911)》,共收录了从1833年至1911年间出版的502种期刊,几乎囊括了当时出版的所有期刊,拥有众多的期刊之最,是研究晚清历史的专业人士必备的数据库检索工具。作为种类繁多、收录全面、主题鲜明的全文史料库,晚清期刊全文数据库再现了晚清时期思想激荡的峥嵘岁月。读者用户可从标题、作者、刊名等途径对52万余篇的文章进行检索、浏览并下载全文。

   《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19111949)》收录民国时期(19111949)出版的近两万种期刊,一千万篇文献,内容集中反映这一时期的政治、军事、外交、经济、教育、思想文化、宗教等各方面的情况。作为历史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具有极为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史料价值,它丰富了报刊数字资源,更方便了广大读者用户进行关于民国时期历史的学术研究。

 

《中国近代报纸全文数据库》

  上海图情信息有限公司于2016年推出《中国近代报纸全文数据库》,该数据库基于上海图书馆珍贵近代报纸馆藏资源,计划收录1833年至1949年间的珍贵中文报纸共计3000种,目前至2021年的出版计划已经确定,至2021年底,《中国近代报纸全文数据库》预计包含700余种报纸,并计划以每年增加30万版的速率进行更新出版,库中所含报纸,均为基于上海图书馆馆藏完整收录的报纸资源,以求满足读者的科研需求。《中国近代报纸全文数据库》汇集近代中国各大重要中英文报纸,《新闻报》、《时报》、《大陆报》、《大公报》、《民国日报》、《中央日报》、《益世报》、《申报》、《晶报》、《笑林报》等各类型报纸一库尽览,是研究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文献资料。

  

《中国近代图书全文数据库》

上海图书馆具有极为丰富的近代图书馆藏,此次出版的中国近代图书数据库即在珍贵馆藏基础上建设而成,数量达12万种,其中不乏珍稀品种,如大量名家名作的初印本、存世稀少本等。

将近代图书出版放在近代社会发生深刻变革的背景下考察,其中充满了中西之争、新旧之争。围绕着救亡图存、民族富强等时代主题,出版业也经历了由旧到新的历程,同时涌现出一大批知名出版机构,如墨海书馆、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世界书局等,它们的出版精华皆包含在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