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名:“剩男”“剩女”:适婚人口的初婚风险

著 者:孙炜红 

出版者: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2                                        

ISBN978-7-5201-9716-8  

索书号:D669.1/113

馆藏

--------------------------------------

提要文摘附注:本书从宏观和微观两个维度探究我国适婚人口初婚风险的影响因素及其作用机制。由于剩男问题与出生性别比失衡紧密相连, 在宏观层次上, 本书基于我国历年的宏观人口统计数据, 运用修正后的婚配性别比法和理论男婴富余比方法, 度量我国初婚市场整体的婚姻挤压水平, 从而为初婚风险研究提供宏观背景。在微观层次上, 我们首先将初婚风险的个体和家庭影响因素系统性地划分为家庭先赋性因素和后天自致性因素, 然后利用2010年与2014年两次中国家庭跟踪调查 (China Family Panel Studies, CFPS) 数据和事件史分析方法刻画它们的影响大小, 同时运用相关的婚姻理论来解释背后的作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