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名:大决战中南京秘密战线

著 者:唐宝林, 1939-

出版者: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2                                        

ISBN978-7-5201-9728-1 

索书号:D235.53/1

馆藏

--------------------------------------

提要文摘附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 在城市中进行的国民革命”1927失败之后, 被迫上山下乡, 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 并且在1949年取得了胜利。但是在这个过程中, 共产党在城市的斗争始终没有放弃过, 不过是转入了地下, 俗称地下党地下斗争秘密战线。他们配合农村武装斗争, 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这些共产党人和广大支持这场斗争的市民 (包括知识分子、民主党派、工人、农民、学生、国民党内军政人员等) 为共产党最后夺取全国政权, 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 1946年起, 被中共中央称为第二条战线。本书主要叙述的是国共大决战时期以中共中央上海局领导下的南京为主的地下斗争。也是中共城市白区斗争中, 在积累了无数经验后发展最成熟的一个典型。反映了国民党统治心脏地区的隐蔽战线斗争情况, 叙述了这一斗争在决定中国命运大决战中所起的重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