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名: 中国当代摄影景观:1980-2020

著 者:顾铮 

出版者: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22

ISBN978-7-208-17069-8 

索书号:J409.2/7/1980-2020

馆藏信息

--------------------------------------

提要文摘附注:本书是对1980年以来中国摄影实践进行的一次重要梳理与反思, 以专题讨论和个案研究两条线索勾勒中国当代摄影史。专题讨论以1980年代重新启动的摄影转型为开端, 探讨纪实摄影、肖像摄影、私摄影在中国的发生与发展, 审视都市景观、身体、家族记忆等问题在摄影中的呈现与重构, 摄影如何被数码技术的发展所重塑。个案部分选取13位艺术家, 从当代纪实摄影坐标式人物侯登科到结合观念摄影与纪实摄影展现国人群像的刘铮, 再到挪用中国传统绘画呈现自我的洪磊, 透过对创作脉络、代表作品及理念的细致分析, 呈现多样且生动的摄影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