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挑战赛--教师组优秀读书笔记
发布日期:2022-11-16 13:45:50   |  浏览次数:120

21天阅读挑战赛

 教师篇


21天阅读挑战赛正式落下帷幕,挑战者们每天都坚持阅读并分享,在阅读中充实自己,在分享中巩固收获。

小图精选了一些教师组的优秀读书笔记,让我们一起欣赏一下吧!


食品学院--陈可先    

《化学史传》P45-100

图片

很多古代科学家非常有远见,从开发炼金术到为了医治病人和制造工业品,也顺便实现了各类化学实验器皿和实验方法的开发,也开始了科学的传播,推动了化学学科的发展。正如科学家波义耳所言,科学本就是为了追求真理,探索宇宙奥秘。有些科学家可能不是理论家,也可能不是应用化学家,但可以是发现家,如舍勒,这也说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特长,都可以在自己喜欢的事业中获得认可或者做出自己欣慰的成绩。另外,科学需要有献身精神,同时也需要劳逸结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法学院--何江浩    

《一本书读懂数字化转型》序言+P001-066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纪检监察室--居安平   

《毛泽东与当代中国》

图片

读《毛泽东与当代中国》,进一步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李君如写道:应该公正地讲,毛泽东提出在意识形态领域仍存在阶级斗争,是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理论的一大贡献!其失误不在承认意识形态领域有阶级斗争,而在用阶级斗争的观点丶思考和解决意识形态领域的一切问题。另一方面不应该用解决一般阶级斗争的方法去解决意识形态这个特殊领域的阶级斗争!我个人也认为,现在不能否定毛泽东的一切,也不能不学乖,我们尤其是高层要对政治丶政策保持敏感和坚定,更要保持清醒,要有界限。

后勤中心--李雅梦   

《“地球往事”三部曲之一三体》P36-81

图片

今日阅读内容充充斥着满满的压抑感,好像重回到那个另中华文明不进反退的年代

猴子的一生,在丛林中度过。饿了吃果子,渴了喝水,冷了有身上的皮毛,无聊了可以嬉戏打闹捞月亮。变成人类之后,增加了多重道德的束缚,需要衣服来御寒,需要更多的资源来满足心理生理需求,这是一种生物的进化还是退化?从宇宙尺度上看,如果物质总量不变,那么对于不用维度的世界,物质的量级是不是也有趋向无穷的差别。衡量一种文明的进步程度,如果用其占有物质资源的量和能力作为标准,是越多越好还是越少越好。道德尺度的范围是什么?规范人类对自身的行为还是对他物的行为。维德与程心,谁更符合普世道德标准。道德的行为和思路是否会导致不道德的结果。所谓文明程度更高的社会形态,是丛林法则的进一步深化还是退化。譬如阶级的深入和固化伴随穷人生存成本的降低,总体平均寿命的提高,而人与人之间的差别趋于无限扩大,会不会有一天发展为不同的亚种。在群体活动中暴露出的人性恶的一面,无论是历史的真实还是小说的杜撰,在和平时期躲在哪里,怎么进行风控,是否有需要释放的阈值,以避免更大冲突和损失。人类的一生,意识形态经历一个线性回归状的波动,在老年时期重新趋向于幼儿,更年期对应青春期,这个曲线是向上凸起还是向下凹陷。

图片
图片

计财处--金静   

《数字化生存》P138-160

图片

这一挑战将是,让计算机认识你、懂得你的需求,了解你的言语、表情和肢体语言。”现在很多电影都涉及到智能机器人,令我印象最深的是《Her》这部电影。电影主要讲述在不远的未来人与人工智能相爱的科幻故事。延伸至现实社会,可能有更多的伦理问题法律问题亟待解决。

图片
图片

统计学院--王玲芳   

《数字化生存》正文页P146-166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工会--许晶晶  

《置身事内》P1 -93

图片
图片

统计学院--张凯艳  

《显微镜下的大明》P76-103

图片

一个县考生的考试成绩与该地的石灰采制是否具有相关性呢?没想到在万历年间这两者之间会有如此紧密的联系。考生成绩事关本地人才的输送和朝中的话语权,在大明婺源县出现脱科的“危急”时刻,婺源人开始找原因,而原因竟是石灰采制破坏了婺源的龙脉。当“考试运”和经济利益相冲突时,婺源县将如何选择呢?

艺术学院--冯浩   

《百年孤独》P61-80

图片

父母是隔在我们和死亡之间的帘子。 你和死亡好象隔着什么在看,没有什么感受,你的父母挡在你们中间,等到你的父母过世了,你才会直面这些东西,不然你看到的死亡是很抽象的,你不知道。亲戚,朋友,邻居,隔代,他们去世对你的压力不是那么直接,父母是隔在你和死亡之间的一道帘子,把你挡了一下,你最亲密的人会影响你的生死观。

图书馆--袁娟   

《平凡的世界》

图片

今晚读到批判大会前,孙玉亭去找村副书记金俊山商量选择谁作为批判队长,金俊山为人圆滑,孙玉亭根本不是其对手,最后是玉亭只能推出村里的傻田二,因为田二嘴里一直在念叨着“要变天了”,无产阶级专政制度,如果变天那就是走资本主义主义道路,所以这一条必须要批判。还读到了正式开大会便宜,田家和金家两大家族妇女在会场上的表现有所不同,金家妇女的规矩多,约束也多,而田家妇女则自由散漫。作者把70年代左右,西北农村社会的风土人情描写得让人印象深刻。同时也对批判会前奏准备得非常充分,引人入胜,相信这场批判会上一定故事情节非常丰富,从这里也能看出作者对曾经的荒唐做法的反思与讽刺。

图书馆--赵丹    

丁捷《追问》正文56—103

图片

《追问》的每个故事都独特又深刻发人深省触及灵魂,以致于每读完一个故事,都免不了要代入自身,再次体会遇到考验时落马者那矛盾的内心,追问自己是否能经受考验,同时,也通过这些落马高官的介绍,深入反思人生的意义,权力的意义。今天看了两个故事。

《无法直立》讲的是某中等城市的市政协主席李立青(正厅级),在其担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和市委副书记的六年时间内,卖官卖爵,并为煤矿老板、开发商等大开方便暴富之门,伙同妻子、女婿等亲属,收受贿赂累计4600余万元之巨。李立青发迹和堕落的过程几乎是同步的,官场是他的生意场,他买官然后再卖官,卖官然后再买官,通过循环犯罪的手段,不断把自己的“官场产业”做大。这位巨贪原本也是一个优秀的教学骨干,因为才干被调入市重点中学,又因为才干被排挤,郁郁不得志,在一次副处级干部的公开竞选中,因为出色的表现被调入市府办秘书处,才能加苦干,使得他很快晋升到秘书处处长,但在后面的职业发展道路中,他未能如愿继续提升,在失衡的心态下,逐渐依附于一个买官卖官的组织,最后虽然依靠才华步步高升,但因为从根本上走偏了方向,被这些利益组织控制,最后跌入深渊。在这个故事里,让我印象十分深刻的是面对晋升的态度,诚然,人都有追求肯定和进步的想法,但如果因为没有得到及时的肯定,就走旁门左道的路,即使最终实现了当初的目标,却最终会毁在这些手段中。所以年轻的干部们走上领导岗位,一定要守住当初的初心,不要把权力看得太重,要时刻反思做每件事是为了什么,是否是为了更多人的利益而不是自己的利益,千万不要用短视的手段去走捷径。 

《风雅殇》讲的是一个文化领域的干部,在临退休前,因分管的下属单位发生违法犯罪窝案,多名领导干部和专家,涉及利用公职权力和信誉,偷盗、制假、贩卖字画文物被法办,作为分管领导,省文化厅副厅长的他,受到党纪的严厉处分:省纪委给予其留党察看一年、行政降为副处级的处分,省委组织部及时取消了其已经公示的巡视员(正厅级)待遇。这位官员本身就是一位书画家,也未与下属合谋谋财,但由于严重的失察,在临近退休前受到如此严厉的问责,冤枉吗?有的人觉得他冤枉,是代人受过,但仔细一想,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履行管理职责应该是最基本的要求,导致分管领域出现如此大规模又持续。

外国语学院--金太东  

《疾病的隐喻》P1-24

图片

图书馆--刘晓莉   

《创新生态系统:理论与实践》

图片

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的实质是“五链”的融合,即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服务链、价值链,其中产业链是系统的核心链条。从产业链角度而言,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的形成和演化都是为了促进产业发展。不同的创新种群在产业链中承担着不同使命,不同种群之间的相互协作促进产业链发展。从创新链角度而言,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的发展离不开系统内的创新。事实上,在产业链发展过程中,往往伴随着各种各样的创新活动;同时,创新活动大多也是围绕产业链的某些环节的缺失或劣势展开的。从金融链角度而言,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金融是产业创新发展的“血液”。从产品研发设计到成型,再到量产、质检,最终推向市场,满足消费者需求,金融服务贯穿于整个产业链,良好的产业创新生态系统必然伴随着完善的金融服务。从服务链角度而言,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的发展过程也是服务链不断完善的过程。服务可分为政府服务和市场服务,前者是指政府(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为了支持某些产业创新所采取的行动,例如,制定相关产业政策、设立配套资金等;后者则是指为创新主体服务,使其专业从事创新活动,促进创新效率的市场化经济组织,主要包括税务、决策咨询、行业培训等公司或机构。从价值链角度而言,产业创新生态系统发展的本质也是产业价值不断提升的过程。价值链始终贯穿于产业发展之中,也是产业创新的最终目标。产业创新生态系统就是不断寻找和发现产业链缺失和不足,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金融链、优化服务链,最终提升价值链,促进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的发展。

团委--郑晓春    

《数字化生存-20周年纪念版》序言

图片

1.作者在序言中再次感慨,和谐世界的建立只需要一步“全面、彻底地放开互联网”。真的如此吗?有没有可能这只是和谐世界建成后的必要条件之一,而非建成和谐世界的充要条件?且将互联网建设的巨大成本放在一边,假使真的实现了这一目标。互联网连接的富人和穷人、资本和个体、西方和东方……会因为同时身处一个“平的世界”,就此世界大同了吗?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既得利益的群体一定会努力巩固、扩大自身的地位,无论是在线下还是在线上。因为这是烙印在人性中基因,不会因为看似“平等”的互联网而变化。互联网看似给了每个连接的个体一个平等对话、交流、交易的机会,但每个个体的思想、天赋、品质、知识……不同,这个机会未必对每个人都有利。最真实的例子就是每天大量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由于互联网金融的“赋能”,诈骗的变的更“方便”了。就怕流氓会武术啊。

2.move bits, not atom.一时间想到了很多电影和美剧,黑客帝国1-3、超脑(好像是这个名字,女主是寡姐)、上载新生……当人真的脱离肉身,存活在互联网上的时候,她还是一个人吗?如果所有的人都上传互联网,以一个“程序”的状态存活,人还能自由、自主的创造新的生命吗?为了防止自己被“黑客”删除,是否会将自己备份多处?那这些多个备份是同一个人吗?……希望这么多的问题,能在书中找到答案。

图书馆--闫金双   

《枪炮、病菌与钢铁》正文P274-310

图片

食物生产塑造了复杂社会的特征:第一,食物生产可以季节性地为复杂社会提供劳动力。第二,食物生产带来的盈余食物使经济专业化和社会分成成为可能。第三,食物生产使人们可以过上定居的生活。为何现存的大型社会都有复杂的集权组织?第一,是陌生人间冲突的问题。人口越多,这个问题越棘手。第二,人口规模大,众人共同决策的难度就越高。第三,和经济有关。任何社会的成员之间都会互通有无。最后一点是和人口密度有关。随着人口密度的增加,越来越多的生活必需品得从地盘之外获得。

艺术设计学院--王秋水   

《理想国》【古希腊】柏拉图P44-82

图片

读这本书还是挺让我兴奋。在新生里碰到了一个逃课的同学,她表示自己对任何事物都提不起兴趣,也觉得人生没有意义。无论怎么和她交谈,她都是用一种毫不在乎的态度进行回复,像是打在棉花上。当时我就跟她说,我要思考一下这个问题,再和她进行探讨。而后,我咨询了心理方面的老师,但似乎没有找到我想要的答案。但今天,在读了苏格拉底和他的朋友们的辩论后,我似乎找到了思路。《道德经》说无名天地之始,苏格拉底说,一个人想要快乐,就得爱正义,既因为它本身,又因为它的后果。情与爱,名和利不是源头,心灵的德行才是。

出版社--刘焕   

《世界十大思想家》正文P1-31

书中排第一位的是柏拉图,柏拉图生于公元前429年。作者在书中说,柏拉图之于西方文化,就像孔子之于中国文化一样。由这句话不难推断柏拉图在西方的影响力。他是西方历史上的哲学巨子,我们平时讨论的理想国 乌托邦,出自柏拉图的理念。

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俞香兰   

《哈佛新鲜人:我在法学院的故事》P1-135

图片

作者介绍:史考特·杜罗(ScottTurow),斯坦福大学英美文学硕士。毕业后留任英文系讲师,教授文学创作,课余喜欢信笔涂鸦。

作者选择进入哈佛法学院深造,第一年课业结束旋即完成本书。书一出版就造成轰动,受到媒体热烈讨论,不仅成文全美畅销书,也成了法学院学生必读的圣经。书中对教育本质的探讨,值得关心教育的人深思。

食品学院--张卫斌   

《陆游饮食诗选》P01-100

图片

读陆游的诗,不仅了解到当时人们的食物日常,也从饮食的记录中,窥视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的情况。折莲酿作醯,采豆治作酱。时光穿越,饮食依然

公共管理学院--钱晓燕  

《乌合之众》P69-100

图片

形象、词语和套话,幻觉、经验、理性都是群体意见的直接因素,这也是作者在文章前面也都有所提及。但一切群体有着服从头领的本能需要,也就是意见领袖,但这也更多的是借助群体的感情而非理性,所谓传染暗示,这样从社会下层向上层蔓延的意见最终变成普遍意见。如今在学校的管理中,也需要我们抓住学生群体中的意见领袖,发挥他们的力量,协助我们更好的开展学生工作。


第六届二十一天阅读挑战赛参赛者 | 来源

黄婧 | 排版

沈银红 陈怡醒 | 审核

商小图工作室 | 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