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阅读挑战赛|优秀读书笔记欣赏
发布日期:2022-11-01 13:47:28   |  浏览次数:10


21天阅读挑战赛




21天阅读挑战赛正在火热进行中,自开赛以来,挑战者们每天都在坚持阅读并分享。

挑战者们在阅读中充实自己,在分享中巩固收获。小图特别精选了部分挑战者的优秀读书笔记,让我们共同欣赏一下吧。







图片


本期我们展示的是第一周(指定阅读周)的读书笔记,指定阅读周的共读书目是:《数字化生存 20周年纪念版》。让我们一起欣赏同学们围绕“数字经济”这一主题的阅读与思考吧。






D1. 陈梦亭

P1-79

1.大众启蒙

我相对应的理解是认识到当今数字社会的发展技术不是透明的,而是在大中意识中变得更加可见。当人们一味地使用技术,而并没有意识到技术本身时,很容易迷失自我,而被技术凌驾。因此,这本书中一定含有对于技术的深刻认识,可以启发大众。

2.开阔视野

诚然,数字化技术已经让我们感受到了社会生活的改变,社会距离的缩减。通过一个小小的手机端口,我们就可以看到世界各地所发生的新闻事件,帮我们开阔了个人的视野。

3.契合发展

这是一本几十年前的书,但是却准确的预测了当下社会的发展,因此它具有一定的预测性,而且是契合当下发展的。足以见得,作者对于数字技术的认识清晰且准确。


图片






D2. 俞丹玲

P72~126

今天主要阅读的是比特的时代这一部分 ,作者描述了未来的比特世界,而这恰是当下的世界。倘若不是对其文本的浏览,我或许都不会发现原来数字时代是如此快的到来的,恰印证了序言中所引用的那段话站在今天回望那个年代,或许我们可以真正理解到底什么是数字化生存,以古观今,方知兴替,方知我们习以为常的数字化生活,其实是经历了一系列的重大技术变革、制度建设与观念重塑才实现的。然而,在某种意义上我们是不自觉乃至被动的去理解这一切的,相比多年前的预言家,我们反而显得不识庐山真面目了,但这也正是阅读此书的意义所在。

作者的厉害之处不仅在于对技术发展与经济效益等一系列转变的预测精准,更在于他进一步的看到了工具理性升级的情况下,对价值理性回归的呼唤,这正像工业革命时代的学者们所做的一般。

比特的时代归根到底还是使用比特的人的时代,以人为本的价值呼唤,使得我们必须建立一个新的公正的制度框架,但现实是制度建设总有延迟性,难以跨过数字技术的发展。由此我们的制度建设必须学习数字化的升级法,以数字化手段应对数字化问题或将成为新时代人才的考核标准之一。



图片






D3. 衡芳艳

p2-29

从作者在书中对当时社会的一些描写到其中夹杂的一些特有专业词汇,让我在古今对比中感受数字化时代的变迁;从作者形象生动的实体经济的带入描写到媒体企业的变革过程,也让我更多的了解到相关知识和具体情况。我惊叹于作者思维的广度远超其形容的“带宽”(宽带、光纤、浓缩信息等),我惊异于作者思虑的深度能尽善尽美(反思带宽的无限性对社会影响,提出具体客观而较正确有效的建议)。


图片



图片






D4. 朱玉香

p103-118

作者致力于让我们使用电脑交流时就像人和人面对面交流,让我想到这几年提倡的一个虚拟视频说法,有一天我们和远方的家人好友打电话时不仅能看到他们的形象,还能感知温度,完成拥抱。如果这样,《乡土中国》里提到的那种面对面社群交流模式将极速扩大,有一天语言会被我们更精简,因为更多的信息已经通过比特直接传达。


图片










D5. 黄艳

P101-P142

在AI潮流席卷全球时,围绕语音交互的产品之争正愈演愈烈,苹果siri、亚马逊echo、微软小冰这些产品风靡全球的同时,国内外科技巨头、创业团队也在暗流涌动,各种智能音箱以及语音解决方案层出不穷。

这种顺势发展的方式,造就了语音交互已经成为人工智能领域最成熟也是落地最快的技术。尤其是深度学习的起势,让语音识别、语音合成以及自然语言处理的发展速度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现在语音识别真的可以人类相比吗?各种算法之间该如何选择?如何提升语音交互的用户体验?

也许这就是语音交互的关键所在,语音交互之所以越来越被重视,是因为互联网、智能硬件的普及,改变互联网的入口方式,而语音就是最简单的,最直接的交互方式,是通用的互联网输入模式。

除了语音识别,AI在语音合成、对话管理,问答等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还包括在不同端上的信号处理,例如麦克风阵列等等都是要去实践的。这样才能完成语音交互的完整过程。

未来语音交互技术可能会大规模应用,这是发展的趋势,并不是每个人都是算法或者人工智能领域的资深专家,需要一个不断学习和迭代的过程。AI技术的应用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有足够的耐心去打通产品和体验的优化链路,在应用中不断提升效果。


图片






D6. 毛春燕

p145-p170

在第一章中尼葛洛庞帝主要讲了比特和原子的区别,光纤是什么,比特的功能,以及关于比特的使用在著作权上的争论,比特的市场在公司并购时两国文化的碰撞等。

第二章阅读了前面关于个性化界面的内容,主要讲解了计算机屏幕设计的一些畅享,累赘不一定都是坏的,实现许多不同但是并存的交流渠道,能带给我们更好的感官。未来界面能简单告诉我们如何操作,我们能迅速学会,并且更加人性化。


图片


图片






D7. 刘婕妤

P203-P232

今天阅读了《数字化生存》的P203-P232,即无所不在的万事通、新电子表现主义以及结语:乐观的时代。到今天,《数字化生存》这本书也就看完了,感触颇深。

首先,从今天看的这几节,我认识到了数字化对机器的影响。为了更好地为人类服务,机器需要彼此协调、共同工作,因此需要设立一个类似人类之间的“通信协议”。计算机微型化速度之快让我们的身边计算机电子设备无处不在,例如现在流行的电子手环。“智慧型环境”的产生与发展,也将大大便利我们的生活,家用机器作为一种计算机,若是能够相互协调,对提升我们的生活水平会有很大的帮助。

其次,数字化的发展有利于人们综合素质的发展,个人计算机将会是未来的成年人数学能力、艺术修养更强,由于音乐和计算机技术息息相关,数字化帮助艺术得以更好地呈现,人们增强自己的艺术素养。

数字化时代虽有缺陷,例如隐私泄露、人类被机器替代、知识产权滥用等,但是我赞同作者的看法,这本质上是一个乐观的时代,分权效应有利于计算机为个人服务的同时为群体服务,有利于民族国家迈向全球化,促进和谐世界的形成。数字化生存的和谐效应使得学科和企业由斗争走向合作,这是一个良好的发展趋势。未来一代将比一代更加数字化,新的希望就在眼前。


图片


图片

以上内容均来自本期阅读挑战赛参与者(内容有删改)






看完选手们的精彩感悟与心得,大家是否也有自己的思考与感悟了呢?那就赶快行动起来挑一本喜欢的书,静静地享受时光吧。还没被选中的小伙伴也不要着急哦,我们将继续展出优秀读书笔记,敬请期待。


第六届21天阅读挑战赛参赛者|来源

 刘泽彤|排版

沈银红 陈怡醒|审核

商小图工作室|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