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一流专业建设 探索学科服务新模式 ——图书馆赴教务处调研一流学科专业建设服务
发布日期:2023-03-15 9:13:09   |  浏览次数:10

314日上午,图书馆副馆长毛丰付、赵丹等一行4人前往教务处调研一流学科专业建设服务需求,深入探讨图书馆与教务处如何深化合作,共同推进学校一流学科专业建设教务处处长伍蓓,副处长陈宜治、王歆玫、谢湖均等出席了调研会。

毛丰付表示,学科建设和学生培养是六个一号工程的两大方面,图书馆作为教辅部门,也希望发挥资源和服务优势,从专业素养、数字素养、人文素养三个维度出发,努力为学校卓越大学建设贡献力量。赵丹建议,目前图书馆关注到学校本科生培养中还缺少系统的专业阅读机制图书馆希望从一流专业入手,尝试在全校各专业建立系统、科学的本科生专业导读书单,同时配合讲座、书展、读书会等一系列服务深度推进专业阅读工作助力学校学科建设的发展。

教务处十分赞同图书馆的建议。陈宜治对图书馆主动加入一流专业建设及本科生培养工作表示感谢,表示愿与图书馆携手推进专业导读工作;谢湖均则从图书馆馆藏入手,希望图书馆进一步加强专业图书的采购力度;王歆玫肯定专业导读在本科生成长中的重要作用,表示这是一件有利于学生成长的创新举措;伍蓓表达了图书馆重视和关心学科专业建设工作的感谢,提出图书馆与学院的联动合作是发展学科的重要手段,并表示教务处将全力支持图书馆的专业导读系列工作,愿意将教务处的学术资源与图书馆联动使用,支持图书馆以专业导读为抓手,推进学生专业素养的打造以及思辨能力、创新能力的提升。

本次会议还就人文素养、数字素养培育等工作进行交流。

这次交流会议为两大部门携手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工作打开了思路,为下一步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后续双方将深度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为卓越大学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