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名:文学图像论

著 者:赵宪章, 1951-

出版者:北京:商务印书馆,2022

ISBN978-7-100-21229-8

索书号:I0/403

馆藏信息           

--------------------------------------

提要文摘附注: “文学图像论是我国新世纪出现的文学理论的新论域,也是整个文学新时代的新概念。从19世纪到20世纪,文学理论的母题经历了从文学与社会文学与语言的蜕变,正在朝向21世纪的文学与图像渐行渐近。后者作为新世纪之新学,参照维特根斯坦的语言图像论,可将其命名为文学图像论文学图像论认为应当回到亚里斯多德文学是语言艺术的文学观;文学语象如何外化和延宕为视觉图像,视觉图像在何种意义上可以被言说,以及语言和图像作为人类符号体系之两翼的比较研究,构成了它的基本范畴和方法。本书即从文学与图像互动的多个方面进行论说,具体包括语图互访论、语图指称论、语图传播论、语图在场论、文学成像论、诗歌图像论、小说插图论、文学书像论。从符号学、文艺理论、哲学等多学科梳理语象、图像、画象、字像、书像等文学与图像的核心符号,从学理层面面对当下文学遭遇图像,以及文学与图像在新世纪的发展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