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名:中国的变法:黄遵宪与日本模式

著 者:蒲地典子 (Kamachi, Noriko) 

出版者:南京:凤凰出版社,2022

ISBN978-7-5506-3591-3

索书号:K827/2131

馆藏信息           

--------------------------------------

提要文摘附注: 本书试图再现黄遵宪的波澜壮阔的一生。他生于太平天国时期, 早年受到来自香港及广州的新事物的刺激, 便锐意开眼看世界以报效国家, 走上与众不同的仕途。直到临终前 (日俄战争之际), 他不断地呼喊爱国、关心国家的命运。这位有才华的外交官, 用诗歌的形式地表现了自己的悲愤与惆怅。他的爱国情怀是其创作的始终不渝的主题。在他积极进取的一生中, 黄遵宪将爱国热情和个人志向结合在一起, 本书着重讲述了其在日本和美国的经历, 并评价了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著述《日本国志》。黄遵宪被意大利、德国和日本等民族国家的奠基者所鼓舞, 他渴望能成为中国的加富尔。他想以其独特的职业背景、丰富的现代世界知识来推动中国的改革、步入上层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