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名:谁是那个弱女子:郁达夫的爱恨离愁

著 者:杨斌 

出版者: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22

ISBN978-7-208-17777-2 

索书号:K825.6/1596

馆藏信息           

--------------------------------------

提要文摘附注: 本书抓住郁达夫弱女子这个情结,来诠释他的爱恨离愁,揭示所谓颓废作家郁达夫的亲情、友情和爱情。1932年初《她是一个弱女子》这部小说的完成,以及小说手稿奇迹般的保存,无论从郁达夫的内心情感和心理而言,还是从他存留无多的遗迹而言,都有着巨大的隐喻。在这部小说中,郁达夫把以王映霞为原型的郑秀玉当作是那个弱女子,希望人们饶了她,原谅她;在实际的生活中,如郁达夫在日记里所称,原配孙荃才是那个弱女子;而无论在郁达夫生前还是死后,弱女子这个情结始终萦绕着郁达夫的恋爱、婚姻、生活和创作,可以视为郁达夫潜意识的自我投射,是夫子自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