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大调研”系列报道之二:服务提质践初心 馆院共建谋发展——图书馆赴人文与传播学院调研座谈
发布日期:2023-05-10 14:45:16   |  浏览次数:219

为充分调研学院的发展需求,打造高质量、深层次、适应学科发展的学科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图书馆服务育人的职能,55日下午,图书馆副馆长毛丰付、赵丹,带领信息咨询部、阅读推广部、采编部、特藏部以及流通阅览部负责人及人文学科馆员一行前往人文与传播学院调研座谈。学院党委书记鲍伟,院长何庆机,副院长李蓉、张瑜,党委副书记林琳出席本次座谈。新闻系主任刘征、广告系主任周志平以及教师代表陈伟、左蒙与会交流。

毛丰付副馆长表示,图书馆是学校人文素养培育的重要基地,人文学院是学校人文素养培育的学科依托,基于此,图书馆将人文学院列为走访调研的第一站,期待能通过双方的深入交流,进一步推动双方互融互鉴,特别在人文素养培育、专业导读建设和馆藏科学共建这三大领域深入合作,齐心合力为我校创建一流学科、建设卓越大学做出示范。

图片1:毛丰付副馆长发言

赵丹副馆长表示,近年来,图书馆与人文学院深入合作,在推广阅读文化、培育人文素养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合作,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基础。从今年开始,图书馆将在新一届班子的带领下,进一步加大图书馆辅助学科建设和发展的力度,期待双方能在以往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内容、深化合作,在通识教育、专业导读、数字人文、馆藏共建等多个领域展开全方位的合作,成为馆院深度合作的试点,共同推动卓越大学建设。

图片2:赵丹副馆长发言

鲍伟书记对图书馆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图书馆和人文学科有天然的密切联系,同时也是人文学院的“三联系”合作共建单位,双方在“三全育人”的道路上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将来也有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图片3:鲍伟书记发言

何庆机院长对校图书馆给予人文学院学科建设、资源服务、活动合作等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人文学院与图书馆拥有广泛坚实的合作基础,深耕人文领域、深化互联沟通、增进彼此了解,对强化协同联动、完善育人机制、融合教学课程资源和统筹学科建设力量发展等大有裨益。他希望以此次交流为契机,凝聚共识、畅通沟通渠道,推动双方共同发展。

图片4:何庆机院长发言

李蓉副院长肯定了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的影响力,提出今后可共享优质的专家队伍,尤其可在作家进校园活动中深度合作;张瑜副院长肯定了图书馆资源的丰富性,提出今后可加大主题书展的力度,为师生提供更好的推荐服务;林琳副书记对图书馆与学院合作育人表示感谢,提出今后可丰富合作形式,通过餐叙等形式加大合作力度。

会上,人文学科馆员闫金双向与会老师全面梳理了学院相关的学术资源和特色服务,并重点介绍了图书馆数字资源、特藏建设和学科服务情况。随后,与会人员还就资源采选机制、嵌入式课堂服务、阅读推广活动及学科服务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此次调研双方就未来合作共建共享机制达成共识,并初步达成共同打造商业史研究创新高地的意向。图书馆也将继续做好服务,以优质的文献资源与学科服务为学院发展赋能,助力学院打造一流专业与一流学科,共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图片5:合照